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今日(7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近期食品抽检结果,北京永辉超市分店所售进口奶油夹心饼干,因铝残留量超标被通报。

  通报显示,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朝阳百子湾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厦门市新滨南建材有限公司进口的珍珍麦吉奶油夹心饼干(原产国:菲律宾),铝的残留量检出值为122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00mg/kg)高出22.0%。

  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固化剂、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按照我国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焙烤食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上述负责人指出,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