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7月11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消息,北京评出首批77名正高级经济师和正高级会计师。这次评审是北京市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中首次增设经济、会计2个系列的正高级职称后的评审。

  今年,北京市在11家市属国有企业以及6家中关村、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街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中,开展了首批正高级经济师和会计师的评价试点。经过单位推荐、资格审核、答辩评议、专家评审,共评出77名代表全市经济、会计行业最高水平的专业技术人才。

  据悉,这43名正高级经济师和34名正高级会计师来自城市建设、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银行保险、金融投资、旅游运输、网络科技、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全部是各行业领域重点企业中的高层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人员。

  在这次职称评价工作中,北京专门制定了破格申报条件。申报人只要业绩、贡献突出,就可以不受学历、资历、次级职称等限制,直接申报。5名业绩突出的申报人破格申报,来自北控、京东、华为等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都是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

  市人社局介绍,京东物流的CEO王振辉,推出了“青流计划”、“京准达”、“京尊达”、“无人仓”等物流服务新模式,打造了京东"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为整个物流行业带来颠覆变革,树立了京东公司在全国物流行业的领军地位。本次职称评审中,王振辉被破格评为正高级经济师。

  此外,据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出的77人,有44人选择用非论文的代表作进行评审。这些非论文的代表作全部是申报人牵头或独立完成的业绩成果。有的是企业发展规划,有的是项目报告,有的是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