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哪些城市将发挥重要作用?今天(7月13日)发布的《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显示,石家庄、唐山与京津两地的联系较为紧密,具备良好的基础实力,拥有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枢纽的潜力。

  《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18)》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京发布。蓝皮书分析指出,联系度来看,石家庄和唐山具有明显优势。以交通联系为例,石家庄与北京之间的列车总量位居第二,每日互通列车近300次,唐山与天津之间的列车总量位居第四名,每日互通列车近200余次。

  以资金联系为例,石家庄和唐山是京津投资的热点地区。2014年至2016年,北京和天津对唐山、石家庄的投资额分别为1221.9亿元和45.8亿元,唐石两地占据了近5成的北京对河北的投资,及天津对河北投资的近3成。

  石家庄和唐山基础实力也是河北前两强。2016年,唐山和石家庄的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3323.8亿元和3214.8亿元,位列河北省前两名,占河北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5成(唐山占比25.0%,石家庄占比24.2%)。

  蓝皮书认为,北京南部地区在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骨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以北京南部地区振兴为抓手,促进北京“一核”“两翼”良性互动。同时,河北应谋划成为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打造高水平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