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记者今日(7月16日)从北京市支援合作办获悉,日前国务院扶贫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喀什市组织召开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暨对口帮扶会议。北京市与受援地签署了未来三年的帮扶协议。

  北京市副市长卢彦在会上就北京市援疆扶贫情况及下步工作交流发言。卢彦介绍,今年4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率团到和田对接援疆扶贫工作。此后北京编制《对口支援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和动态项目库,制定《任务清单》《考核办法》等20多个文件。

  “北京市聚焦产业就业扶贫,引进企业65家,提供就业岗位7610人。投资1.6亿元扶持四大产业建设,带动2000余人脱贫。”卢彦介绍,北京朝阳、海淀、大兴、平谷4区书记、区长带队赴和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北京市加大教育扶贫投入,投资25亿资金解决和田学位缺口问题,每年投资1亿元解决国家通用语言教师缺口问题,提升和田整体教育教学质量充分肯定。

  此外,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对北京市支持当地建成幼儿园110所,实现受援县市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应入尽入”表示感谢。

  会议期间,北京、上海、广东等10个东部省市援疆指挥部与南疆受援地州签订了未来三年帮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