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CPI温和上涨2.3%,涨幅与一季度持平;下半年房价预计保持平稳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4051.2亿元,同比增长6.8%;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79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8%。这是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北京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1.4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42亿元,下降14.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431.4亿元,增长5.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1577.8亿元,增长7.2%。

  就业稳定 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1079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国家统计局曾公布去年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上海、北京逼近6万元,北京为57229.83元。而今年上半年,北京已超3万元。

  对于居民增收原因,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方晓丹解释,主要是就业稳定,支撑了工资性收入的稳步提高,同时,相关政策的助推也有利促进居民收入全面增长。

  “在转移净收入方面,今年北京实施了多项惠民政策,包括调整城乡低保标准,从家庭人均900元提高到1000元,并且实施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让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享受同样的医疗保险权益。受益于上述政策,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达到5748元,同比增长9.7%。”方晓丹解释。

  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7.5%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北京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下滑,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054.8亿元,同比下降14.4%。其中,基础设施投资1006.2亿元,下降9.7%,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2.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1446.3亿元,下降7.5%。

  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解释,从全市投资结构看,重点产业和民生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好,全市交通领域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0.3%,占基础设施总投资一半,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9.7%,保障性住房的投资增长43.6%,投资在优化供给结构、补齐民生短板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解读 1

  高端引领

  金融、科技服务等行业贡献率近60%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快于全市GDP增速0.4个百分点。

  庞江倩介绍,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58.6%,继续发挥主要带动作用。其中,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639.7亿元,增长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40.5亿元,增长7.8%;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630.4亿元,增长18.3%。

  从产业结构来看,全市经济高端引领的特征更加突出,相关产业发展态势非常好。

  “上半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按照现价计算同比增长17.1%,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了15.1%,这两个速度都高于GDP现价增速,高端产业对全市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庞江倩说。

  解读 2

  减量发展

  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企业减少259家

  目前北京已经进入到疏解功能谋发展的新阶段,减量发展也成为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独有特征和途径。这要求北京在减量发展的同时,还要实现集约高效的发展。

  从上半年数据看,北京集约高效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是加减并举促进首都功能,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企业逐步减少。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法人单位减少259家,当中近八成是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

  与此同时,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市场主体增长较为快速。据介绍,上半年全市新设服务业企业8.4万家,其中科技服务业和租赁商务服务业合计占比超过一半。

  解读 3

  转型升级

  服务性消费对总消费增长贡献超七成

  上半年,北京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1991.7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1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

  庞江倩解释,从消费结构看,北京消费升级态势更加明显。服务性消费持续快于商品性消费,在全市总消费中的占比达到55%。服务性消费对市场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74.6%。

  其中,交通和通信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服务性消费分别增长14.2%和12.5%。文化消费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零售额分别增长23.7%、23%。

  此外,上半年北京CPI涨势温和,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与一季度持平。制造业生产方面,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

  ■ 关注

  下半年房价走势如何?预计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针对各界颇为关心的房价问题,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总统计师方晓丹介绍,上半年北京房价基本平稳,成交量同比下降明显。而下半年全市房地产市场价格预计将保持总体平稳态势。

  成交量同比显著下降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市场价格基本平稳。“具体来说,环比价格有所回升。从1-6月份数据看,北京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在2月出现下降、其余五个月基本持平或者微涨。”方晓丹介绍。

  同时,上半年北京住宅成交量呈现出环比上升,同比下降的态势。数据显示,二季度新建商品住宅的成交量较一季度环比上升81.7%,二手住宅的成交量较一季度环比上升63.6%。

  “同比方面,今年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累计成交量和去年上半年相比下降了27.8%,二手住宅累计成交量下降12%。”方晓丹说。

  需求集中释放造成市场波动

  市统计局副局长庞江倩介绍,上半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9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8%;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11.6万平方米,增长16.3%。

  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市保障性住房完成投资517.9亿元,同比增长43.6%;新开工面积448.3万平方米,占全市新建商品房新开工面积的49.3%,同比提高9.2个百分点。

  对于上半年北京房地产销售市场出现的成交量及价格波动,方晓丹解释称,这是前期挤压的购房需求释放,以及购房资格审核时间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等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根据监测情况看,市民的购房需求在3-5月份得到了部分释放,6月份开始,住房成交量有所回落,住房价格涨幅有所收窄。”方晓丹说。

  她预测,在严格的调控政策持续作用之下,下半年北京房地产市场价格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