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信娜)记者从防汛办了解到,受近几日持续降雨的影响,后续降雨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目前北京市山区和山前地带的土壤含水率已饱和,后续降雨容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特别是现在水汽条件比较好,局地经常会有短时雨强比较大的降雨情况。

  19日上午,昌平、门头沟短时雨强较大,昌平区沙阳铁路桥受客水影响形成积水,主路交通中断。市防汛办通报,虽然交通部门已经采取了封路措施,有些车辆仍然不听劝阻、强行通过,希望市民们注意出行安全。

  此外,今天新增一处道路塌方,为109国道京拉线64+200处,塌方量300方,10:00已抢修完毕。

  7月16日降雨至今,北京已发生道路塌方塌陷共36处。截至目前,仍有3处断路,交通部门正在抢险抢修,分别为怀柔区S310琉辛路K2+300、密云区s310琉辛路k15+500-k15+550头潭桥及密云区s310琉辛路k24+500-k24+600。

  市防汛办提醒,地质灾害存在滞后效应,受前期降雨影响,山区土壤含水率已饱和,北京市仍处在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中,山区发生山洪、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