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7月19日,记者从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注意到,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出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挂牌督办通知书,决定对四川省宜宾市恒达科技有限公司“7·12”重大爆炸着火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

  通知书告知四川省人民政府,要依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规定,组织有关部门抓紧进行事故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事故调查要在60日内完成。

  事故调查报告(初稿)以省安委会文件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审核同意后,由你省负责批复结案,并向社会公布。事故结案后,事故调查报告和事故处理决定落实情况要及时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备案。

  7月12日,四川省宜宾市恒达科技发生爆炸着火重大事故,事故共造成19人死亡,12人受伤。

  在此前的事故现场会上,应急管理部监管三司司长孙广宇通报称,事故企业存在未批先建、违法违规组织生产等问题,同时企业生产工艺未经正规设计,基本未安装安全设施,安全管理极其混乱,安全管理人员、操作人员的素质能力无法满足安全要求。

  同时,企业的设计多处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安全评价报告不规范,有关设计、评价单位工作存在失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