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 吴荣奎)6月26日上午,江苏南通开发区法院,候审的贩毒嫌疑人马廷江以上厕所为名突然冲出法庭,从法院二楼跳窗逃脱。嫌疑人于7月19日11时20分左右,在新晃火车站货场被湖南怀化警方控制。今日(20日),怀化警方再次透露了马廷江的抓捕细节。

  怀化市新晃县公安局刑侦民警杨大海介绍,当时警方在马廷江可能出现的各个重点场所设卡查询,同时向群众征集线索。“上午有一个群众电话联系我们,说在汽车站附近看见有一个人有点像(马廷江),我们组织警力过去,在离汽车站不远的火车站货场草坪发现有个人躺在那里,普通老百姓觉得是个乞丐 ,但对我们侦查员来说,那有可能是我们找的人。”随后证实,此人就是马廷江。

  “我们一表明身份,他当时就傻了,马上就说了这个事情,我们把他带回公安局接受调查。”怀化市公安局向记者提供了一段审讯视频,视频中,马廷江表示,逃脱后没有立马离开南通,在附近公园待了一段时间,依靠乞讨生活,后来的20多天去了安徽、湖北,目的地是成都。

  “如果是遇上往成都方向的大货车,就趁它过红绿灯停车的时候爬上去。”马廷江表示自己逃亡20多天,一直“不安心,睡觉睡不踏实,瘦了20斤,被抓之后,下午就睡着了,很安心”。

  民警杨大海称,抓捕马廷江后,他第一句话说的是“今天刚买了一个肥皂,准备等下到河边洗个澡,还没洗完澡就被抓了”。据杨大海介绍,马廷江逃脱后不敢乘坐交通工具,只有步行、乱搭车,“生活基本上靠乞讨,有时候饭都没得吃”。

  7月19日21时许,新晃警方依法将嫌疑人马廷江移送江苏南通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