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康佳)7月中旬河北多地大雨,河北孟村县高寨镇张寨村一段新修乡村道路现垮塌。今日(21日),高寨镇政府回复,因排水设施收水口四周土体加固工程尚未实施,暴雨极速冲刷造成水土流失。

  此前,新京报报道河北孟村县高寨镇张寨村的道路坑洼问题多。遇大雨,村内乡村道路的一拐角处被冲垮塌陷,道路上还有排水口塌陷。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道路排水工程为“美丽乡村”的工程项目,还未完工。今日,高寨镇党委书记王金柱介绍,爆料视频中的坑洼处实为排水口附近未被夯实、暴雨冲刷导致水土流失,个别路板断裂下陷也因底下水土被冲刷,遭车辆碾压后断裂。

  高寨镇政府今日就此事回复:“美丽乡村”工程于2017年按程序完成公开招投标工作,其中张寨村“美丽乡村”项目分为排水设施和巷道硬化两项。2018年5月28日中标单位进张寨村施工。进入雨季后,施工单位加紧施工,至7月12日,完成了排水管道铺设和土体回填。

  据监理单位分析,施工单位雨季前未能竣工,张寨村排水设施收水口四周土体加固工程尚未实施。7月13日4时至14日20时,张寨镇出现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高达202毫米,强降水导致张寨村正在施工的排水设施,被暴雨急速冲刷造成水土流失。

  在降水过程中,县委农工部及高寨镇政府2名干部带队到张寨村实地查验施工现场受损情况,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对受损部位进行修复加固、监理单位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并对群众进行安全提示。

  目前正逢雨季,全县“美丽乡村”工程正在抢赶工期。待工程竣工后,将聘请第三方验收单位对各标段美丽乡村工程进行高标准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