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和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在总统府大厅共同举行隆重盛大仪式,欢迎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在穆罕默德王储陪同下检阅仪仗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会见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表示中阿双方要深化全方位合作

  据新华社电 2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邀请,到王储官邸作客。双方在轻松友好气氛中就中阿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愉快地回忆起中阿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习近平指出,中阿传统友好基础扎实、历久弥坚。2015年王储殿下访华期间,我们共同规划中阿关系发展蓝图,开启了中阿关系新篇章。我这次访问阿联酋,我们双方达成新的广泛共识,我深感两国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顺应潮流,大有可为。双方要深化全方位合作,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穆罕默德再次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成果丰硕、意义重大。阿联酋愿做中方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伙伴,同中方一道落实此访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

  ■ 评价

  阿联酋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访问成果

  据新华社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国事访问之际,阿联酋各界高度评价习主席访问成果。

  阿联酋文化与知识发展部部长努拉对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问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她说,双方领导人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将推动双方在各领域的深度合作。

  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说,习主席此次访问阿联酋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就是两国关系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一关系涵盖了两国合作的方方面面,双方将明确伙伴关系执行机制,确保实现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阿联酋经济部长曼苏里表示,未来两国关系将持续深化,两国合作前景必将更加广阔。他说,习近平主席访阿期间,双方达成诸多共识并签署新的合作文件,相信两国关系必将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更大发展。

  阿联酋《海湾报》21日在头版发表社论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联酋取得的成果十分重要,这些成果来自两国领导人的高瞻远瞩,双方都致力于通过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来服务两国人民的利益。正是基于此,在习主席访问阿联酋期间,双方签署了许多重要合作文件,接下来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把这些合作计划付诸实施。

  社论说,习主席的这次访问从任何角度衡量都是极其成功的,阿联酋举国上下都以细致和真诚的态度来对待习主席的来访。这说明习主席的访问对阿联酋特别重要,这次访问对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作出了充分诠释。

  阿联酋记者协会主席、《联邦报》总编辑穆罕默德·哈马迪21日发表署名文章说,习近平主席对阿联酋的历史性访问取得了巨大成功和丰硕成果,这次访问所取得的成果将开启双方未来数十年的全面战略合作,阿联酋未来几代国民都将从中受益。

  文章说,是什么使两国在未来各领域的合作关系能够实现坚定的协调一致?是两国和两国领导人都认同相似的原则和价值观。

  ■ 署名文章

  习近平在卢旺达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据新华社电 7月21日,在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

  文章称,当前,卢旺达正在积极致力于实施“2020远景”发展规划,中国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中卢合作发展面临历史性机遇。去年3月,卡加梅总统成功访华,我同他就新形势下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为中卢关系未来发展作出了全面规划。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为中卢传统友好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蒂结新硕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中方坚定支持卢方走自主道路

  ——坚持相互尊重,深化政治互信。双方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密切各层级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经验,为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筑牢政治基础。中方坚定支持卢方走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各领域合作。双方要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和途径,加强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业、贸易投资等领域务实合作,将中卢友好更多更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

  ——推动文明互鉴,丰富人文交流。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旅游、航空、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交流合作,夯实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让中卢友好更加深入民心。

  ——密切沟通协调,加强国际事务协作。中方赞赏并支持卢旺达作为非盟轮值主席国为维护非洲团结、促进非洲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双方要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沟通协调,坚定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中卢友好是中非友好的缩影。几十年来,中非始终真诚友好、团结合作,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将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包括卢旺达在内的广大非洲友好国家一道,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一个多月后,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在北京召开。我欢迎卡加梅总统以卢旺达总统和非盟轮值主席双重身份赴华与会,期待着同他会面,并同论坛其他成员方领导人一道,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共绘中非发展美好蓝图。

  卢旺达有悠久的“乌姆干达”文化,强调大家通过互帮互助、共同参与来实现共同目标。中国有一句类似的谚语叫做“人心齐,泰山移”。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也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卢两国应该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构建中卢、中非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我深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中卢关系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