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时隔29年,台风再度直接登陆上海,引发关注。同时,在海上也出现了非常复杂的现象,台风“山神”停编后再度“复活”,而且今晚将再次登陆我国;此外,巴士海峡那边又生成了热带低压,形成“三旋共舞”的局面。

  登陆上海的台风多见吗?“安比”后续影响如何?“山神”何以“复活”?三旋如何共舞?中国气象局今日给出权威解答。

  登陆上海的台风多见吗?

  “安比”登陆上海市崇明岛,这也是时隔29年后,台风再次从海上西行直接登陆上海,对上海造成正面袭击。“安比”也成为1949年以来从海上西行直接登陆上海的第3个台风。上一次台风直接登陆上海还要追溯到1989年的KEN(国际命名)。

  据气象专家分析,登陆上海的台风,多数是在浙江中北部登陆以后北上再经过杭州湾登陆上海。从海上西行直接登陆上海的台风较少见,1949年至今,除了“安比”,此前只在1977年和1989年出现过,都给上海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

  而从台风的统计数据来看,1949年至今,登陆上海或低层环流中心经过上海的台风有22个。这其中登陆上海的台风有10个,最近的一个是2014年第16号台风“凤凰”,以热带风暴的强度在9月23日上午登陆上海奉贤。由于登陆时强度已很弱,“凤凰”风雨影响并不大。

  “安比”后续影响如何?

  当前,台风预警和暴雨预警持续鸣响。台风过境带来的大范围强风雨是重点关注对象。

  预计,22日至23日,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中东部、山东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累计降雨量40~150毫米,局地可达200~280毫米;24日至25日,“安比”减弱后的残余环流将继续北上影响华北东部、东北等地,并带来强降雨天气。

  预计,下周一(23日)至周三,随着台风残余环流的北上,山东、河北、天津以及东北等地将出现较强降雨。

  “山神”何以“复活”?

  “山神”复活剧本的策划者之一就是近期甚为活跃的西南季风。它源源不段地为“山神”的残留云系供应水汽,这让云系虽处陆地上空,仍得以保持其螺旋性。

  带着这“一口气”,“山神”在赤道辐合带北侧的偏东风推动下,先于7月19日至20日缓慢西移,徘徊在老挝、越南北部并为当地带来持续暴雨,后于21日改受赤道辐合带南侧的偏西风引领,绕了半圈转向东移。

  西南季风持续为“山神”残留云系输送水汽的行为虽然很“义气”,但到底比不上北部湾高达30℃的温暖海水。这让云系得以重新组织,重建其低层环流中心和深层对流。此后,多个国家和地区气象部门把“山神”的残余低压于21日重新确定为热带低压。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该热带低压将向偏东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加强,24小时内可能加强为台风(热带风暴级),并将于22日晚上在海南岛西部沿海登陆。

  三旋如何共舞?

  10号台风“安比”于7月22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登陆上海崇明岛;就在它登陆的前一天,21日上午,另一个热带低压横空出世,并且逐步加强;而21日晚上,本已停编的9号台风“山神”在消失处又重新生成了热带低压(未命名),可谓再度“复活”。

  由于目前只有“安比”达到了台风强度,所以更为准确的形容是1个台风和2个热带低压共舞,或者三旋(热带气旋)共舞。从21日晚间起,我国沿海出现了三旋共舞大戏。

  多旋共舞是罕见的吗?三旋混战听上去似乎不太寻常,但实际上,这并非罕见。

  平均而言,三旋共舞每年约发生1.5次,大多数台风共存时间都很短,最短时只有数小时。 比较极端的有2000年的“桑美”“宝霞”“悟空”,他们共存了180个小时,超过了一周。

  根据中国天气网数据统计,三旋共舞大致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三足鼎立”型,另一类是“一字排开”型,两种类型几乎各占一半。

  这次是典型的“三足鼎立”型,洋面上三旋的互相距离都小于1500公里,就目前台风的形势判断,它们之间可能发生间接作用,其中向西北方移动的“安比”和台湾省附近那个向偏东方向移动的热带低压可能会有一定的互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