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已于今天(22日)中午12时30分前后在上海市崇明岛沿海登陆。22 日 18 时中心位于江苏如东境内,最大风力9级,中心气压985百帕。预计,“安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安比”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外围云系将于7月23日夜间至24日给京津冀地区带来强降雨天气,其中河北东部、北京东部和天津大部有暴雨或大暴雨。

  预计,北京地区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23日后半夜到24日夜间,全市平均累计降雨量可达大雨,西部、北部山前及东部、南部有暴雨。本次过程的特点是:短时雨强大、伴有雷电、东部地区可能有六级左右阵风。

  需要注意的是,影响北京的是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系统,其强度与台风直接登陆南方沿海城市时带来的狂风暴雨不可同日而语。同时,由于台风减弱低压的移动路径和强度变化受大气环流背景影响因素较大,其中心位置的摆动和强度的变化,都会造成北京地区降雨落区和强度的变化 。

  请公众关注市气象台临近天气预报,重视做好强降水防范准备。

  防御提示

  1.强降雨天气可能导致低洼地区和部分路段出现道路积水,请注意防范对24日早、晚高峰城市交通的影响;

  2.受前期持续降水影响,目前本市山区土壤趋于饱和,需加强隐患点巡查,防范山区强降雨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及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公众尽量不要前往山区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