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为)7月23日上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该部召开的今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万人,增长了0.8%,这也是非常可喜的。

  卢爱红谈到今年的就业工作时表示,城镇新增就业高位增长。1-6月,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2万人,“这是最核心的指标。与去年同比增加了17万人。”卢爱红说。

  同时,他介绍,城镇失业率保持低位,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83%,同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降至多年来的低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都低于5%,6月份是4.8%,与上个月持平。卢爱红表示,这个数据也是2016年建立全国劳动力月度调查制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卢爱红介绍,上半年,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91万人,同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步增长,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为1.8亿人,“这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9万人,增长了0.8%,这也是非常可喜的。在就业增长、失业率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卢爱红说。

  为何我国上半年就业工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卢爱红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结构调整深入推进,新旧动能持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起步良好,这些都对扩大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形成了有力的拉动。

  从经济结构看,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54.3%。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在持续优化就业结构的同时,吸纳就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此外,卢爱红介绍,我国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不断涌现,上半年日均新登记市场主体1.81万户,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

  同时,他也表示,就业领域仍然面临一些难题,劳动力供给仍处于高位,就业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的趋势依然存在,也十分严峻。据悉,下一步,人社部将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着力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