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天(7月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首次对外介绍该部工作进展和相关政策举措等情况,并回应了如何看待部分老兵信访的问题。

  老兵信访要防范被别有用心的人裹挟利用

  有记者提问,“中国政府如何处理‘老兵抗议’事件。”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助理兼退役军人事务部副部长方永祥表示,退役军人普遍政治素质过硬、作风优良、能力较强、组织纪律性好,是国家宝贵人力和人才资源,应该得到关怀、关爱。党和政府历来对退役军人非常重视,在安置就业和支持自主创业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在此基础上,还进一步地帮助他们了解社会、融入社会,搞好能力素质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使他们更好地成为改革开放、发展稳定的主力军。

  方永祥表示,在发展进程当中,有一些退役军人在安置、生活等方面有一些诉求。退役军人事务部一成立就展开了接访工作,倾听退役军人诉求,更好地制定政策、解决问题,维护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我们一方面坚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来做好信访工作,加强政策的顶层设计和现实问题的解决,维护好退役军人应有的权益。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理性平和地反映问题,确保更好地解决问题,防止出现过激的言论,坚决制止和防范被别有用心的人裹挟利用,坚决反对任何违法违纪的行为。” 方永祥说。

  退役军人事务部累计接访2万多人

  据悉,该部4月16号挂牌成立以后,第二天就展开了接访,累计接访2万余人。从三个多月来访情况看,退役士兵信访反映问题比较集中在五个方面:安置政策的落实问题、身份认定问题、优抚标准问题、生活特殊困难问题、涉法涉诉问题,还有给退役军人事务部提意见和建议的。

  “每天我们都要分析当天的情况,对政策不落实或者落实不好的,督促地方要纠正、要落实;对反映生活困难的,指导属地政府进行个性化的解决;对其他诉求包括意见建议,我们研究制定政策时参考。” 方永祥说,该部还专门召开了信访交办会,让各地有序落实,同时派出工作组到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地方进行督办,推进问题的解决。

  方永祥介绍,后续,退役军人事务部将加快开通网上信访系统,完善规则、流程和具体办法,提高信访的效率,同时对信访事项和有关政策落实加强督办检查,提高解决问题和落实政策的能力。对于退役军人来访问题,该部将梳理分析,将建设性意见纳入到政策和立法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