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张彤 寇家祥 实习生李森)近日,一段“两男子自称‘省委的’拒绝接受检查向交警索要执法证”的视频引发关注,记者从阜平县公安局了解到,7月30日,河北保定阜平牛角台警务站,两男子驾车经过检查站未停车,被交警辅警拦下后,自称“省委的”并向检查人员索要执法证,要求当地纪委和公安局长到场。阜平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两男子为河北省委督导组同志,省委督导组已将两人调回。据河北日报今日报道,此事发生后,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立即作出批示,责成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公安厅和阜平县委组成调查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视频中显示,在一公路边上,一名戴着眼镜的男子情绪激动自称“省委的”,不断向检查人员索要执法证,并大喊“通知一下,让纪委过来,让公安局长过来”,该男子不断用手机摄像头对准检查人员,另一名男子则在一边打电话一边手指检察人员询问是否有执法证。

  7月31日,记者从阜平县交警大队获悉,此事已交由阜平县公安局负责调查处理。

  阜平县公安局政治处李副主任向记者证实,视频中所发生的事情属实。因阜平与山西接壤,当地按河北省公安厅要求部署了检查站,“这两人在进入检查站入口时并未停车接受检查,在出口处被检查人员拦下,具体情况还在调查”。

  阜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成利表示,“省委督导组有两个同志过交警检查站,和辅警发生争执,目前,省委督导组已经将两人调回,并介入调查此事。”张成利说,事发时的检查站为例行检查,很多地方都设有此类检查站,不是“违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