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记者从国家防总了解到,今年第12号台风“云雀”已于今日10时30分前后在上海金山沿海登陆,截至今日上午,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共紧急转移群众18.63万人。

  国家防总于8月1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国家防总有3个工作组正在上海、江苏、安徽协助指导防台风工作,太湖防总有1个工作组在浙江协助防台风工作。

  截至8月3日上午,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共紧急转移群众18.63万人,有3.2万艘船只回港避风。台风登陆后,强度减弱,上海市防指于已于12时10分终止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据初步统计,截至11时,上海市受淹农田4462亩,直接经济损失约577万元。

  据介绍,预计,“云雀”将以每小时1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可能于4日在安徽境内减弱消失。受其影响,今日浙江北部、上海、江苏西南部、安徽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浙江北部局地有大暴雨(100~140毫米);上海、浙江北部、江苏等沿海有6~7级大风,其中上海沿海、长江口区、杭州湾等地风力8~9级,阵风可达10~1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