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住户陈彦告诉记者,搬来第一年,墙基就塌了10厘米左右,第二年整个墙体开裂了四五处,都是六七厘米宽的口子,开裂的位置陈彥用树干吊着磨盘支撑墙体,他说用杠子和石头顶着,吃上劲,墙要塌也是竖着塌下来,如果不顶,整面墙就会侧着倒下来。

陈彦的家,三间屋子和一间厨房均有严重开裂现象。他说,冬天外面刮风,开裂的地方就灌风进来。我用棉花、卫生纸、塑料这些软的东西塞进去,外头用泥巴把它裹上。

陈彦的家,开裂最严重的房屋,三面墙上有至少5道裂缝,最宽处可伸入拳头。

村民带记者查看多家开裂严重的房屋,用火钳示范墙的开裂程度,结果火钳在裂缝中可以轻易捅出墙外。

新村48户人家,每家都是13米×13米的院落,包含房屋三间,厨房、羊圈各一个,下排的14户问题最严重,而且是靠陡坡一侧的房屋开裂最严重。村民康学清说,现在房屋的开裂还在继续扩大,一下雨,裂缝就加速扩大。

村民康学清和陈彦从围墙抠下将要脱离的墙皮,用手一搓成了粉灰,他们说,这些本该是上水泥的,实际上就是土和沙石的混合物。

康学清出示的一份由新集乡人民政府发出的协议书显示。

一部分村民搬进了开裂严重的新村,一部分仍旧不得不住在老家的危房里。

  新京报快讯(新京报首席记者陈杰 刘旻)2018年8月9日,新京报报道了甘肃定西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中川社中湾社的扶贫搬迁村,统一建设的房屋,有不少围墙开裂严重,有整间垮塌等质量问题。报道发出后,甘肃省定西市高度重视。

  定西市有关部门领导向记者表示,按照上级要求,定西市安定区立即整改解决新集乡易地搬迁存在的质量问题。

  定西市一名官员向记者表示,定西扶贫攻坚任务大,再加上今年暴雨灾情严重,各级干部群众都在全力救灾,全力扶贫。

  定西市通知称:8月9日,《新京报》在腾讯视频以《定西一扶贫搬迁村现危房 用木棒撑墙防倒塌》为题,对安定区新集乡田坪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存在地基下陷、排水不畅和工程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报道,引起社会关注。

  安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区委书记赵众炜及时召集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国土、发改、住建、新集乡主要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全面落实调查整改工作。

  第一,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迅速妥善安置群众。

  第二, 对问题房屋进行安全鉴定,采取有力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和质量问题。

  第三, 建立通报机制,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整改进展情况,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第四, 区纪委成立调查组全面深入调查,找准问题根源,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