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 实习生于越)昨夜(8月12日)23时04分,京沪高铁G40次列车行至廊坊至北京南路段时被大风刮起的彩钢板击中致部分列车晚点6小时以上,今晨4时故障得以排除,积压的列车恢复运行。

  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京沪、京广等高铁线路曾多次出现彩钢房瓦片、垃圾等异物入侵而导致的高铁晚点、停运事件。铁路领域知名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认为,在铁路安全保护区管理问题上存在一些混乱,亟需厘清政府和铁路部门的责任归属,加强日常监管。

  高铁线外异物砸中运行中列车事件偶发性强吗? 同济大学教授孙章告诉记者,由于高铁列车速度快,气流速度越快会产生负压越大,从而在列车周围形成巨大的吸力。特别是在大风天气时,如果铁路沿线存在一些诸如彩钢板之类的杂物,被风吹起来后就有可能受到列车周围吸力的影响,与铁路设备发生碰撞,有可能对车体和沿线电路造成损坏。

  此外,孙章表示,高铁上的接触网线也非常脆弱,由于其非封闭式的设计,无论是接触网导线,还是电力高压线,供电系统设备一直是裸露在外,在恶劣天气下,塑料布、篷布等异物极易随风飘落在这些设备上,会造成供电短路、跳闸停电等故障,耽误列车的正常运行。

  孙章认为,下一步,有关部门应该立即检查钢板的来源,避免京沪高铁沿线再次出现此类状况。

  那么,高铁运行是否有相关法规明确规定安全范围呢?他表示,根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线路两侧应当设立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设计开行时速120公里以上列车的铁路应当实行全封闭管理。

  “高铁上、下行之间的距离是5米,两边还要往外延展一定的距离,这个区域就是高铁沿线的‘绝对禁区’,铁路法对此也明确规定了‘禁止向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排污、倾倒垃圾以及其他危害铁路安全的物质’,从科学数据上来看,这个范围还是经得起推敲的。”

  但是,孙章坦言,对于安全保护区的管理责任归属问题,还存在着一些亟需厘清的问题。“由于大部分铁路线会途经多个不同地区,而现在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到底谁是‘主要责任人’的划定还不是很清晰,需要双方协调,联防联治,共同把铁路沿线的安全带管起来。”孙章认为,特别是在安全保护区范围以外的区域,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监管盲区,应从制度上进行优化,加强日常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