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裴剑飞 实习生于越)昨夜(8月12日)23点,一块被大风刮起的彩钢板击中京沪高铁G40次列车,导致今明两天北京南站共有46趟到发列车停运。据北京铁路局最新消息,经现场勘查,造成这次事故的是京沪高铁沿线的一处临建民房的彩钢板,长52米、宽7米,当时事故发生地有6级大风。

  8月12日23时04分,京沪高铁G40次列车行至廊坊至北京南路段时被大风刮起的彩钢板击中致部分列车晚点6小时以上。据铁路部门介绍,事故发生后,该路段的接触网跳闸,列车自动紧急制动。

  记者从现场监控照片中看到,事故区间的接触网共有7处被彩钢板砸坏脱落,接触网弯臂也受到了严重损毁。高架桥上的30多米线路护栏、一处变压器箱被砸坏,事故发生后铁路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经过现场勘查,造成这次事故的彩钢板长52米、宽7米,是京沪高铁沿线,临时搭建的彩钢板民房。” 据北京铁路局安全监察室副主任董中英介绍,事发时,该路段有6级大风,彩钢板被整体吹起,掉落在线路和接触网上,造成了严重损失。

  受此次故障影响,北京南站今明两天(13日、14日)共有46趟到发列车停运,基本上都是上午受影响未发车的车次。在经过近5个小时的紧急抢修后,今日(8月13日)3时59分,受大风刮起彩钢板撞击造成的京沪高铁廊坊至北京南间设备故障排除,列车恢复运行。

  同时,为确保京沪高铁110对列车的运行安全,铁路部门随即对事故路段安全隐患进行彻底排查。铁路部门称,随着故障的排除,线路秩序正逐步恢复,接下来将马上将增发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