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对于“房价较高致个人债务增长快,影响个人消费能力”的说法,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今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说,中国个人消费有潜力、有空间也有继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目前正在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对债务问题将有更清晰的、数据上的解答。

  刘爱华指出,总体上看,中国消费有潜力、有空间,也有继续向好发展的势头。首先,消费潜力非常大。中国有接近14亿人的大市场,物质性消费扩容势头明显,尤其是目前恩格尔系数降到了30%以下,消费升级态势明显。

  第二,消费空间也非常巨大。刘爱华介绍说,从消费支出占整个GDP比重来看,2017年消费率是53.6%,这跟发达国家的70%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明显,差距本身也蕴含着巨大的潜力。

  第三,从消费领域发生的一些变化来看,消费升级的态势,尤其是向服务业转型态势明显。“大家满足了基本生存需要之后,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各方面都显现出来,在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各领域都有数据可以证明。”刘爱华说。

  她表示,关于债务问题,这是一种推测,比如说居民住房支出会影响到居民消费能力,但是应该由数据来说话。目前全国和地方的资产负债表也在编制当中。随着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的逐步推进、核算方法的完善,对这个问题应该会有更清晰的数据上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