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康佳)8月11日,黑龙江哈尔滨一高速收费站,一辆黑色无牌轿车跟车闯卡逃费。工作人员在设置路障拦截未果后,一人扔出石头砸向车窗,车内小女孩儿脸部被伤。据了解 ,目前警方已介入。专家表示,司机闯卡明显违法,但工作人员用石头砸伤女孩也应承担民事责任。

  车辆闯卡,车窗被砸

  现场视频显示,8月11日近16时,一辆黑色不见挂牌的尼桑轿车紧随已经交费的前车闯过了收费站,收费站内工作人员跑出收费亭。前车停下,黑色尼桑拐弯继续向前开。工作人员跑到马路中间设置路障,但未能成功拦截,车辆驶出不久后停下,有人出来。

  另一段车主家人拍摄的视频显示,黑色轿车左后方玻璃破碎,车内小姑娘的脸上有大量血迹。

  车主杨先生表示,在开出收费站十几米后他意识到自己闯卡,打算停车时发现车窗被砸坏。杨先生称自己的车牌为临时牌照,并非无牌车辆。

  收费站:拦截闯卡抛掷石头

  工作人员赵先生介绍,收费站办公楼距离收费站亭约200米,在收到监控员消息后,4名工作人员到马路上拦截闯卡车辆,车主晃了几下灯但并没有停下的意思。

  “他直接开过来把放置的路障撞一边儿,又开出去几十米停下车出来。”赵先生这才看见车辆左后侧玻璃破碎,后座有一个小女孩儿脸上都是血。

  收费站站长崔先生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有工作人员向车辆掷石块,碎玻璃将小女孩划伤。事发后,车主及其亲人下车与收费员发生争执和冲突,他见小女孩儿满脸血迹,让车主带其离开就医。

  崔先生介绍,男子从外市来哈尔滨游玩,经查上高速时曾取卡,黑龙江省全程的高速费为384元。

  据了解,目前收费站已向属地交管部门说明情况,警方也介入调查。

  法律人士:车主及掷石人员均承担相应责任

  事情在网上引起广泛讨论,有人认为车主“闯卡活该”,也有人表示收费站工作人员行为太过极端。

  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教授顾大松认为,闯卡的车主应承担闯卡等行政责任,有关部门应依据相关法律对其进行处罚。“包括他强行闯卡对其他车辆、工作人员以及车内的小女孩儿等都很危险,可以探讨它是否涉及到危险驾驶。”

  而工作人员扔出石头并且对他人造成伤害,顾大松认为其也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