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 实习生王雨晴)住在回龙观的人,如果开车进京,只有辛庄桥和北郊农场桥可以进入京藏高速。这两座立交桥,也是回龙观著名的堵点。

  除了车流量大之外,北郊农场桥作为名义上的 “立交桥”存在先天的缺陷。记者在现场看到,北郊农场桥是回龙观西大街进入京藏高速的唯一入口,上下都只有一车道,回龙观大街却是双向各有三条车道。每天早高峰,三车道的车辆一到北郊农场桥,就要挤在一条车道上,拥挤程度可以想而知。

  目前,北郊农场桥正在加紧改造,在南北各加一座桥梁,变成双向各有两条车道。“一上一下”变“两上两下”。

  记者在现场看到,桥梁周边已经被彩钢板围挡起来。市交通委路政局昌平分局工程科科长袁海俊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完成西南侧70棵护坡桩施工,完成644米挡墙板预制;目前正在进行钢箱梁预制、桥梁桩基和挡墙基础施工,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

  “桥梁有很多管线,需要一家家单位协调。为保障施工期间来往车辆正常通行,本次工程采用不断路施工。现在护坡已经做好了,主要怕施工时旧桥坍塌。” 袁海俊表示。

  据了解,昌平分局正积极协调交管、高速、各管线单位加快拆改进度,倒排工期,力争2018年底桥梁主体结构完工。

  辛庄桥的改造也在进行,目前已完成北进口疏堵工程,通过占用辅道林地新辟一条右转车道和一条调头专用车道。此外,北清路提级改造,将建设跨京藏高速立交桥。回龙观地区进入京藏高速将多一个入口。

  社科院专家田丰调研发现,交通问题是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老大难”。他分析原因,除了人口激增外,路网实现率低也是重要原因。

  “之前规划的49条道路,天通苑地区完全完成的只有3条,规划26个公交场站有15个没有建。”田丰说,在天通苑,经常走着走着就路就断了。

  陈营东桥就是以前的断点之一。

  陈营东桥是横跨清河的一座桥,连接昌平和朝阳。但是在以前,这里虽然有桥,却根本不通。

  “桥南边紫御华府小区的开发商,将路围在小区里,市政路变成了小区内部路。桥北还有一些违建。”昌平城管委总工程师明占学介绍,这座桥年初正式通车,桥北的居民可通过该桥直达安立路,绕过立水桥直通北五环,“以前开车只能沿着清河绕半天路去立水桥,立水桥一个著名堵点,这座通车后,为居民节省了不少时间。”明占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