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日,天通苑地区的居民楼。 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昨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市规土委、市教委、市交通委、昌平区发布了《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

  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阐释“回天”地区三年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具体做法和意义。

  地区全天拥堵时间长达8个小时

  新京报:你能简单介绍一下回龙观、天通苑的基本情况吗?

  王强: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包括两镇三街道,分别是回龙观镇、霍营街道、东小口镇、天通苑北街道和天通苑南街道,都是北京城市化过程中形成的大型居住区。近年来,交通拥堵、公共服务配套不足等问题严重,居民反映强烈。

  新京报:具体来说,“回天”地区都有哪些问题?

  王强:为了编制规划,我们做了全面深入调研,并委托大数据公司进行了监测分析。

  从大数据监测数据看,交通拥堵严重,早晚高峰比全市平均早1小时,全天拥堵时间长达8小时。高峰拥堵全市排前十的车站,回龙观、天通苑占了七个。此外,职住严重不平衡,回龙观地区居住的人口,80%左右就业地分布在上地、中关村、望京、CBD、三元桥等区域;天通苑地区居住的人口,85%就业地分布在立水桥、北苑、亚运村、CBD、望京、三元桥、中关村、上地等区域。

  从调研摸底情况看,幼儿园、中小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机构养老床位、消防站、派出所、街道办事处用房等都存在较大缺口和欠账,与实际需求严重不匹配。特别是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少,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整个地区道路系统规划实现率较低,路网承载能力弱,纵向和横向的快速路少,与该地区巨大的交通流量严重不匹配。存在北郊农场桥、太平庄东路桥、林萃路五星啤酒厂、陈家营跨河桥等一批堵点断点,停车设施、公交场站严重不足。

  63平方公里集聚近90万常住人口

  新京报:这些问题是如何形成的?

  王强:从原因来看,上述问题是本市城市化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既有开发商欠账、规划实施率低等原因,也受当时发展理念、模式和标准的约束和影响。自1998年前后本市在该地区启动大型保障房项目建设以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特别是由于周边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的快速发展,该地区人口也快速集聚,截至目前,现状常住人口约86.3万人,接近东城区的人口总量。在6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集聚了近90万常住人口,人口过于集中。

  过去十年一直在补历史欠账

  新京报:“回天”地区问题由来已久,市委市政府为何在这个时间点发布三年行动计划?

  王强:过去十多年,市委市政府一直在为“回天”地区补欠账,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现在,把这一个区域的问题上升到目前这样的高度,可以说是很罕见的。

  “回天”地区人口高度密集、历史遗留问题多,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短板十分突出,市民群众反映强烈,民生问题无小事,三年行动计划就是对市民群众呼声的反馈。

  新京报:在编制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强:我们在前期工作中,多次实地调研,全面摸清人、房、地,以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社会管理等基本情况和数据,并开展大数据监测分析,剖析原因。召开10余次专项论证会,对项目选址、必要性和可行性等进行论证。征求了18个部门以及5个专业公司意见,多次与昌平区政府、乡镇街道以及区有关单位对接。

  投资近200亿元解决民生痛点问题

  新京报:此次三年计划相比较过去常规性的工作有哪些突破?

  王强:主要决心和力度很大,这次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全面优化提升这个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在政策、资金支持和保障上给予了更大力度保障。

  行动计划涵盖了这个区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的任务,包括97个正式项目和一批储备项目。正式项目总投资195.2亿元,其中政府投资约155.8亿元。通过这些项目加快落地实施,可以有效解决该区域的民生痛点问题。

  新京报:此次行动计划在编制过程中,有哪些理念创新?

  王强:首先是“不等不靠”,在编计划的同时,推进和解决一批重点民生急事要事。截至目前,陈家营东桥已经开通,北郊农场桥也在加快实施,各个项目前期手续都在加快研究和推进。

  在探索绿色出行上积极创新,实施国内首条自行车专用路,积极研究规划公交车专用路。一些具体项目体现以人为本,如在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设计中,更多增加露天体育设施和绿地面积,让群众更便利地享受优质、普惠、绿色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2020年有效满足新增入园入学需求

  新京报:编制三年行动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有什么目标?

  王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着力补齐发展短板,打造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匹配、充满活力的美好幸福新家园。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有效满足地区新增入园入学需求,基本补齐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区域公共服务能力和品质明显提升;“一纵一横、五通五畅”主干路网架构和多层次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交通严重拥堵现象得到缓解;供水、排水、供电等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为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城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大型居住区治理示范。

  新京报:在提升社区品质方面,行动计划具体有哪些措施?

  王强:未来将打造便民服务网络,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基本全覆盖,同时因地制宜布局多种形式的高品质商业综合设施、文化体验型图书馆高品质业态,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此外,还将在“回天地区”推进区域功能有机更新,推动社区化创业就业,推出一批社区化创业就业试点,努力实现“安居近业”。

  加大市级资金支持并吸引社会资本

  新京报:三年行动计划是否能够基本解决“回天”地区所有问题?

  王强:“回天”地区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不可能一朝一夕解决。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既要着力解决好当前群众的急事、难事、眼前事,同时又要兼顾长远,为地区未来功能优化调整打好基础,同时更要科学预测需求,而不能“一哄而上”,以免造成低效和浪费。

  新京报:要如期完成行动计划,接下来还将做哪些工作?

  王强:我们要求所有任务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目标、任务、时间、步骤、责任”一体落实的“路线图”,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流程办理相关手续。

  在资金上,市级也将加大对这个区域的政策倾斜,提高市级资金支持比例,还将综合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等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