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俊)今天(8月18日),清华大学迎来首批新生,比正式开学提前4天来到清华园,他们是今年的“新生骨干”,共392名。未来3天,他们将接受骨干能力培养、集体建设与个性发展等培训。

  今天在清华大学学生服务中心C楼,来报到的新生在办理相关手续。毕业于清华附小的一名同学带着吉他来了,他说,“大学里,除了搞好学业,参加实践活动,也得发展一些爱好,我准备先从玩吉他开始!”

  据介绍,今年的骨干训练营共有859人报名,各院系按照每个新生班级3名骨干的名额进行选拔,择优录取了392人,其中52人来自北京、36人来自辽宁、山东有24人。另外,预计有数十名港澳台新生也将参加训练营。

  本次新生骨干训练营以“青春无限”为主题,采用大班集体活动、小班交流互动的模式,设置由三个模块组成的主题任务,引导新生骨干思考:以怎样的心情与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如何与所在的集体、身边的伙伴共同努力,实现对自身发展的长远规划?清华传统、入党教育、骨干能力培养、集体建设与个性发展等均为培训内容。

  此外,训练营将邀请17名高年级的班长,团支书和党课小组长和16名优秀毕业生通过具体案例,向描绘精彩而多元的大学生活。这批新生骨干将在21日参与院系的迎新工作,并在22日新生报道当日担任志愿者,后续帮助辅导员、军训教官开展一些辅助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新生骨干设置训练营是清华的一个传统“流程”,起初以学生党员为主,最近几年,随着入党年龄的限制,高中生党员大幅减少,随后改成以党员和自招中“领军计划”学生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