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骨干”办理报到手续。
通讯员 王一萌 摄

  今年新生骨干由通过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录取的新生等组成,将接受骨干能力培养等培训

  新京报讯 (记者王俊)昨日,北京的酷暑进入末梢,天气转凉,学生们的暑假也到了挥手说再见的最后关头。清早细雨的清华园里,“8字班”的首批新生提前开学了。这批“00后”新生比清华大学正式开学提前4天报到,是今年的“新生骨干”,总共392人。未来三天,他们将接受骨干能力培养、集体建设与个性发展等培训。

  培训内容包括演讲与表达、全球胜任力等

  昨日,清华大学学生服务中心C楼前,陆续有来报到的新生办理相关手续。毕业于清华附中的一名同学带着吉他来了,他说,“大学里除了搞好学业、参加实践活动,也得发展一些爱好,我准备从玩吉他开始!”

  据介绍,本次“新生骨干”训练营以“青春无限(∞)”为主题,采用大班集体活动、小班交流互动的模式,设置由三个模块组成的主题任务,引导“新生骨干”思考,包括以怎样的心情与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如何与所在的集体、身边的伙伴共同努力,实现对自身发展的长远规划?

  大班集体活动以“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中国近代史与中国共产党、演讲与表达为主报告,还设置了学习发展指导、职业发展指导、心理发展指导和全球胜任力指导等小报告。

  小班活动则将新生分为17个小班,开展破冰活动、定向越野比赛等,并将邀请17名高年级的班长、团支书和党课小组长以及16名优秀毕业生通过具体案例,向新生们描绘精彩而多元的大学生活。

  “新生骨干”从800多名学生中选出

  清华大学素来有“新生骨干”提前报到的传统。此前,新生骨干主要由新生中的党员担任。近年来,随着入党年龄限制,高中生党员大幅减少,于是清华的新生骨干改为由通过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录取的新生,以及自愿报名的新生组成。

  今年的“新生骨干”训练营共有859人报名,各院系按照每个新生班级3名骨干的名额进行选拔,择优录取了392人,男生244人,女生148人,少数民族35人。其中,52人来自北京,36人来自辽宁,山东有24人。另外,几十名港澳台新生也将参加训练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