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今天(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庆祝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去年11月3日,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这也是是继教师节、记者节、护士节之后,经国务院批准的第四个行业性专属节日。

  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张雁灵今日在庆祝大会上指出,近年来,随着民众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长,中国医生的数量和医疗需求差距很大,医生面临的压力和负荷也越来越大。

  一方面,医生面临工作超负荷的生理压力;另一方面,医生也面临着晋职晋级、考试考核、教学科研和医患关系紧张的心理压力。医师协会连续几年对医生执业状况进行调查表明,医生的健康问题应当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关心。

  他认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是对全国医生的尊重和关爱,将进一步提高医生的社会地位,也有助于推动各级改善和解决医生执业环境、生活待遇、发展空间等方面的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