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康佳)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潍坊青州市18日、19日出现大暴雨天气。受降雨影响,下游黑虎庄水库水位线紧逼警戒线,目前正在向下游放水。因该水库为饮用水水库,目前青州市内已启用多个水厂应急确保饮用水。

  记者从黑虎庄水库了解到,上游降雨后,河谷洪水汇集流入到下游黑虎山水库。自18日降雨开始,黑虎山水库水位从162.58米一直上涨,至昨日晚21时55分达到167.79米,紧逼警戒水位168.19米。好在昨日晚10时左右,降雨逐步停止。

  目前,上游河谷洪水仍以175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汇入水库,水库以200立方米每秒的速度在向下游放水,工作人员介绍,如上游不再降雨,预计水库水位将在21日凌晨2时左右降到163米。

  因黑虎庄水库为青州市最大的饮用水源,山洪冲进大量垃圾、杂物等,水源受到污染。水库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有工作人员对垃圾、杂物等进行打捞处理。为保障市民用水安全,已启用多个水厂的储备水来应急。

  据潍坊气象局发布消息,台风“温比亚”今天05时已从东营进入渤海,对市内降水影响明显减小,强降水基本结束,预计今天白天小雨转多云。已于今早解除暴雨红色预警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