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今天正式发布,在发展政策引导下,北京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1—2家年营业收入过千亿、5家以上收入过五百亿的龙头文创企业。同时,打造“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云居寺佛教文化景区等项目

  据介绍,《意见》回答了“新时期北京应当发展什么样的文创产业”的问题,构建了由两大主攻方向和九大重点领域环节组成的文创“高精尖”内容体系。

  两个主攻方向一是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打造数字创意主阵。地;二是率先布局内容版权转化,形成文化创新策源地。并明确重点打造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和文创智库等九大重点领域及其重点环节。

  与此同时,北京将组织实施9个文创产业促进行动,包括文化空间拓展行动、重点企业扶持行动、重大项目引导行动、文化消费提升行动、文化贸易促进行动、文化金融创新行动、文创品牌集成行动、服务平台共享行动和文创人才兴业行动。

  以九大行动为依托,北京计划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1—2家年营业收入过千亿、5家以上收入过五百亿的龙头文创企业。同时,打造“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云居寺佛教文化景区等项目,高标准推进故宫北院、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环球主题公园、台湖演艺小镇等项目建设。

  《意见》还提出“文化商圈”计划,推动文化艺术与商业深度融合。北京将围绕西单、王府井、前门、三里屯、蓝色港湾等重点商业区域,推行“文化商圈”计划,打造一批汇聚艺术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等消费业态的文化商业综合体。

  据悉,《意见》是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统领性意见,下一步北京有关部门将加紧出台提升文化科技融合水平,促进影视、音乐等重点行业领域发展的具体政策,各区也将研究制定相应配套措施,在《意见》指导之下形成 “1+N+X”政策体系,并完善落实各类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