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萨尔瓦多共和国外长卡斯塔内达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萨尔瓦多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

  据新华社电 21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萨尔瓦多共和国双方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从即日起两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友好关系。

  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即日断绝同台湾的“外交关系”,并承诺不再同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的上述立场表示赞赏。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商定,将根据1961年《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和国际惯例,尽早互派大使,并在对等基础上在各自首都为对方设立使馆和履行职务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

  ■ 回应

  外交部:中萨建交是政治决断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就中国和萨尔瓦多建交回答有关问题时表示,中国和萨尔瓦多建立外交关系是政治决断,绝不是台湾方面某些人想象的所谓“交易筹码”。

  在例行记者会上,陆慷表示,萨尔瓦多政府决定同中国建交,是出于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是一项政治决断,没有任何经济前提。中方高度赞赏萨方的立场。

  “我也想提醒台湾方面某些人,世界各国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和发展正常友好的国家关系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希望岛内某些人能够看清世界大势,不要把任何问题都理解为钱的问题。”陆慷说。

  国台办:搞“台独”是没出路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1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企图掩盖真相、转移焦点,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是不能得逞的;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

  有记者问:8月21日,萨尔瓦多共和国政府宣布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萨建立了外交关系,蔡英文、民进党当局就此对大陆横加指责,请问国台办对此有何评论?马晓光回答时作了上述表示。

  马晓光指出,外交部已就中萨建交发表了谈话。中萨建交是萨尔瓦多根据自己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作出的正确决定。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已作出同样的决定。事实一再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马晓光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任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搞“台湾独立”的行径都是没有任何出路的,也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民进党当局企图掩盖真相、转移焦点,升高两岸对抗,破坏两岸关系,是不能得逞的;企图在国际上离间生事,更是不自量力。我们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事,逆潮流而动注定是徒劳的,尽早回到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上来,才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 背景

  今年已有3国与台湾“断交”

  据路透社21日报道,萨尔瓦多总统萨尔瓦多·桑切斯·塞伦在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中表示,该国政府已经中断与台湾当局的外交关系,转与中国建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萨尔瓦多是今年来第三个与我国建交或复交的国家。今年5月以来,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先后与台湾当局“断交”,随后多米尼加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布基纳法索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可以看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一个中国原则”,而中国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大“朋友圈”。

  另外,拉美地区是守卫台湾“邦交”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它的突破会对其他尚未同我国建交的国家产生示范意义。与我国建交的国家也认识到,和中国合作,获得的红利和好处远远多于台湾当局方面。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北邻洪都拉斯,南濒太平洋,西北部同危地马拉接壤,领土面积约2.07万平方公里,是中美洲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国家首都为圣萨尔瓦多,西班牙语为官方语言。全国人口约为658.2万,其中印欧混血占86%,欧洲人后裔占13%,印第安人占1%。

  萨尔瓦多自然景观丰富,火山地形是最大特色,因此也被称为“火山之国”,其中最负盛名的是绿色小丘(Cerro Verde)、伊萨克山(Izalco)和圣安娜火山这三座火山,它们汇集成火山群,其中海拔2381米的圣安娜火山为全国最高峰。该国海岸地带是标准的热带气候,拥有诸多海滩度假胜地。高山地区相对凉爽许多,但温度还是在10摄氏度以上。境内山林遍布,植物、动物种类都十分丰富。

  该国发展多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近年来经济增长缓慢。对外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虾类、纺织品等,主要出口对象国为美国、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哥斯达黎加。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数据,2017年中萨贸易额8.89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7.73亿美元,进口1.16亿美元。中方主要出口纺织品、鞋类、车辆、机械设备、化学品等,进口电力机械、金属矿砂等。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