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 实习生张熙廷)2017年6月至8月间,时年31岁的男子缪某伪装成富豪身份,与某直播平台女主播“谈恋爱”,编造在南非的工厂卖掉后,需要疏通关系将钱汇入国内等虚假事实,先后骗取女主播80万余元。24日,记者从东城法院获悉,缪某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1年。

  据被害人杨女士称,她是一家网络直播平台的女主播,2017年5月初,在直播间认识了缪某,对方主动向自己示好、送礼物, 互加微信后,二人于同年7月初确立了恋爱关系。而据缪某供述,他给杨女士刷了近11万的礼物,成为了直播平台上的VIP粉丝,以此获取其信任。

  此后,缪某谎称是国外归来的成功人士,有上亿资产。在南非投资办冰激凌工厂,现在想回国发展,准备把南非的工厂设备卖掉,卖价是人民币2500万元。但卖工厂的资金需要通过香港的银监会制成本票,才能收到,需要疏通关系。后又说银行卡被冻结,需要资金解冻。

  先后三个多月时间里,杨女士分40多次,给缪某转账了近80多万,这些钱,多数是杨女士从网贷公司借来的。她在笔记本上,将这每一笔钱支出的时间和金额,以及用途都进行了记录。

  此后,在同一直播平台内,杨女士发现,缪某再次给其他女主播刷礼物,谈恋爱,并试图以同样方式骗取钱财,后选择报警。

  2017年10月3日,缪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证人证言显示,受骗女子并非杨女士一人。证人黄女士称,2014年12月,在其参加英语培训班时认识了缪某,两人随后确定恋爱关系,缪某以原材料运往非洲的海运费,非洲买器材的钱要制作海运报关清单等为由,先后骗取了16余万元。直到2017年,另一名女子给她打电话,说缪某住在其家中且借走20万,才发现受骗。

  2018年3月21日,检察院向东城法院提起公诉。庭审中,缪某承认以虚假理由向被害人借款,但对诈骗罪不予认可,辩称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是借贷关系,想通过贷款还钱,但还未到期限,这不是诈骗。

  据缪某供述,4年前,自己因赌球欠下巨额债务,杨女士的钱,其中约65万还给赌球的庄家,其余自己日常使用了。本想着从高利贷处借50万还给杨,但是被抓后没有办法操作。

  24日,记者从东城法院获悉,法院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缪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缪某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