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1日,果农将剪下的树枝送到处理厂房,这些树枝将被制成有机肥料。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摄

  通过创新技术,平谷将从果农处收集的农业废弃物处理成有机肥;果农可将农业废弃物等额兑换成有机肥料

  新京报讯 (记者裴剑飞 实习生于越)北京市平谷区果蔬种植业发达,每年果农从树上修剪下大约30万吨果树枝条等农业废弃物。平谷区以刘家店镇为试点,用有机肥料等额兑换果农上交的“废枝烂叶”。截至目前,平谷区“生态桥”工程已完成了基本布局,全区17个乡镇和街道已有15个加工分站正在试运行。

  目前,全区已粉碎农民自发上缴农业“九废”9.23万余吨,已生产优质有机肥2.3万余吨。预计到明年年底前,全区产生的果树枝条等农业废弃物可实现“全消纳”。

  平谷每年产生农业“九废”31.37万吨

  平谷区农业局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佟全锁介绍,平谷全区桃树种植面积22万余亩,每年产生的果树枝条等农业“九废”达31.37万吨,这些农业废弃物带来新的环境问题。

  2017年1月,平谷区以刘家店镇为试点,启动“生态桥”治理工程。目前,刘家店镇作为总站负责收集废弃物,并制成肥料进行兑换和生产管理,其他6镇的分站只负责收储。

  刘家店镇还通过一款APP提升农业废弃物兑换管理。这款APP里容纳了村民的基础信息,村民交树枝的时候一过秤,废弃物的重量就能记录在APP上。

  “大桃品质更好了,还省下几千块化肥钱”

  如今,刘家店镇各村都开设了简易树枝处理厂房。8月21日上午,寅洞村1700平米的厂房内,村民正将剪下的树枝装车,送往粉碎机器中。这些树枝将变成锯末,与沼气站中的沼渣沼液勾兑,发酵成有机肥料。经过发酵,这些废枝烂叶最终会变成有机肥,1吨枝条可生产1吨-1.2吨有机肥。

  寅洞村村民张浩友是生态桥工程的受益者。随着“生态桥”工程在刘家店镇展开试点,张浩友将领到的10吨有机肥撒入自家桃林,今年桃子结成后,他明显发现,桃子的着色度和甜度相较以往上了一个等级。“大桃品质更好了,还省下几千块化肥钱,”张浩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