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梦遥)记者近日从北京市密云区获悉,密云区穆家峪镇的新农村和刘林池村首次启动棚户区改造,两村3000余户村民有望“上楼”。

  目前,宅基地入户清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地上物清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预计9月20日左右公示最终确定宅基地认定结果、拆迁补偿安置方案和宅基地认定办法。记者另外了解到,预计10月1日启动项目预签约工作,预签约达到98%后,将正式启动拆除工作。

  如果进展顺利,村民将于2021年搬进原址拆建的新房。期间,政府将为村民提供租房补贴。

  60年老房多已无法居住

  新农村、刘林池两村是1958年密云水库移民村,大部分房屋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两村的房屋结构比较特殊,多为排房,即20几间房联排,如果想翻盖其中一间,需要把整排房屋全部拆掉。正因如此,房屋年久失修,再加上地势低洼、建筑密度大,导致当地基础设施落后,环境脏乱差,治安、防汛、防火形势极为严峻。

  也正因如此,不少老房已无法正常居住,一些村民在老房隔壁搭建了厢房,或已搬至城区。

  为彻底解决新刘地区基础设施落后、危房险户集中、安全隐患大的现状,密云区从2013年开始准备对新刘地区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2018年被列入密云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

  今年8月14日,入户清登工作正式启动。由拆迁、评估、测绘、管理、住总绿都、镇政府和区住建委工作人员组成的44个工作组,对两村共7个标段、每户的院落面积进行测量,登记地上物情况,详实调查家庭住房和人口等相关信息。

  截至8月30日,宅基地入户清登工作完成率基本达到100%,地上物清登工作也在进行中。

  新房将按商品房标准建设

  记者了解到,新刘两村原址建设的小区将按照商品房的标准建设,楼房错落便于采光,最高15层、限高45米,有面积不等的户型可以选择。

  按照规划,小区内配备1所中学、2所小学以及3所幼儿园,并将建有垃圾中转站、公交车站、地下停车场等。此外,还将预留约17万平方米的集体产业用地,未来可以发展集体经济。

  为了给搬迁村民留住乡愁,9月1日“纪念密云水库开建60周年”之际,密云区摄影家协会将为新刘两村村民拍摄全家福、老院子旧貌等。

  密云区穆家峪镇也准备在新小区建设乡情博物馆,把每家每户的老物件放到博物馆里,给村民留个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