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钟方辰 李玉坤)今天(9月1日)上午,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非洲司三位前司长介绍了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论坛有关情况。

  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刘贵今表示,中方着眼于人民,希望将资金用之于民而不是赠予政府官员。腐败问题是一个世界现象,非洲也存在,部分国家甚至比较严重,但中非间的资金交流难以产生贪污。中国的援助是项目援助,交易资金的时间和数额按照项目进程而定,十分严格,不是简单的现金交易。

  刘贵今还指出,中国的“不干涉”政策不是僵死的,而是因时因势的适当介入,尤其是热点问题的解决。中方认为解决热点问题应遵循三个基本前提:第一,该国欢迎中方参与;第二,地区组织有明确的决议;第三,中国与该国关系密切,便于施加影响而不是压力。中方会通过讲道理劝和各方,同时希望非洲国家能依靠自己和地区的力量解决自己的问题。非洲国家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能完全依赖外来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