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六分之一。非洲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和自然延伸,是重要参与方。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两大领域,近些年,中国和非洲在这两方面充分合作,中国在非洲建设的铁路超过了1万公里,亚吉铁路等一批铁路的竣工,让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插上了翅膀。中国企业也在非洲设厂投资,在非洲的中国企业数量十几年间翻了数倍。

  习近平主席关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讲话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中国对非投资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内政,不提强人所难的要求,注重分享发展经验,支持非洲实现民族复兴和国家繁荣。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务实合作之路。中非合作找准基础设施不足等制约非洲发展的要害,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搞花架子。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敞开胸怀拥抱世界的开放包容之路。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完全遵循现有国际通行规则,坚持公开透明,在尊重非方意愿前提下,愿同所有有能力、有意愿的国家加强第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打造多赢合作平台。

  ●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自由通畅之路。中方愿在互利共赢原则下继续在标准推广、市场准入、人员培训、海关商检等方面开展同非洲合作,助力推进中非贸易畅通。中方鼓励和支持中非相互投资,不追求贸易顺差,愿创造条件扩大进口。

  文字数据来源: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

  新京报制图/陈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