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李玉坤 吴为)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发表的主旨讲话提到,将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中国向非洲派去的留学生,也享受非洲国家政府奖学金。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到,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其中提到“实施能力建设行动”,中国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

  许镜湖解释,非洲的人口构成比较年轻,就业和教育问题是非洲政府优先解决的问题。北京峰会提出的举措,符合中非关系发展现状的。历届峰会都有很多针对青年的举措,这次举措会使更多非洲青年就业和接受培训的机会。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关键所在。这些举措会使中非双方青年都受益,比如中非创新合作中心。

  此外,她解释,中国派去非洲的留学生,也是享受非洲政府奖学金的。“我在摩洛哥工作的时候,中国每年都向摩洛哥派遣留学生,这些留学生都是摩洛哥政府给奖学金。”许镜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