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9月4日,青海省纪委接连通报了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干部罗文祥和海东市人大科教文卫和民族侨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马千里的调查结果,罗文祥被开除公职,马千里被“双开”,两人均被移送司法机关。

  罗文祥和马千里是老同事,曾经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共事,罗文祥曾任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千里任副县长。两人在化隆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表现,曾被中纪委点名曝光,称二人帮开发商促销卖房。

  去年12月14日,中纪委公开曝光8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就是化隆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失职失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中纪委称:2012年7月,化隆县拟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时任县长罗文祥在县政府碰头会上个人决定,通过团购商品房的方式将500户搬迁群众安置在该县群科新区商品房小区(该项目未进行招投标),同时违规决定整合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和奖励性住房补助三项资金,为每家搬迁户补贴5万元。2015年3月,接替罗文祥的县长马金星采取同样的办法新增130家搬迁户。

  据此,化隆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资金3150万元,违规直接拨给某房地产公司,该公司以每套5万元分摊到商品房总价内抵扣房款用来促销,化隆县政府由帮助贫困户搬迁变成了帮助房地产公司促销卖房。经有关部门认定,630户搬迁户中非贫困户232户,违规享受或骗取政府补助资金1160万元。

  该起案件爆发后,罗文祥、马千里均已调离化隆县,到海东市人大任职。不过,罗文祥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马千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接替罗文祥任县长马金星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此外,时任海东市纪委书记朱泓(后任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时任化隆县委书记曾植俊(后任青海省农牧厅草原处处长)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海东市纪委副书记陶永生,海东市总工会副主席、化隆县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韩玉英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被中纪委点名曝光大半年后,此番罗文祥、马千里均被移送司法机关。青海省纪委称,经查,罗文祥、马千里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