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戴轩)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超过80万人死于自杀,相当于每40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自杀已成为全球15-29岁年龄组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2018年9月10日是第十六个世界预防自杀日,记者今日从回龙观医院了解到,回龙观、天通苑这两大人口密集社区将培养一批社区心理危机预防骨干队伍暨“社区心理健康守门人”。

  今天9月6日下午,“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暨“社区心理健康守门人”培训启动仪式在北京回龙观医院举办。据了解,今年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主题是“携手同行,预防自杀”,该主题突出了全球范围内自杀预防最有效的基本要素:合作。预防自杀不仅需要医疗卫生人员的努力,更需要包括家人、朋友、同事、社区成员、媒体朋友以及政府部门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参与。其中社区在预防自杀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回龙观、天通苑社区地处北京市昌平区,面积63平方公里,有人口86万,是北京市两个人口密集的大社区。为了进一步增强社区管理者心理危机预防的意识,降低社区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同时作为世界卫生组织(WHO)心理危机预防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计划在回龙观和天通苑两大社区设立“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培养一批社区心理危机预防骨干队伍暨“社区心理健康守门人”。社区能在危机情形下提供帮助,和自杀未遂者保持定期接触,可以为易感个体提供社会支持,与病耻感做斗争,并为那些有亲友自杀死亡的居丧者提供长期持久的支持等。

  回龙观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活动正式启动后,将通过对社区中的社会工作者、社区卫生中心的医务人员、社区中的心理危机高危人群及易感个体等,进行系统、长期、专业的培训,使他们成为社区心理健康的“守门人”。“守门人”的职责是识别可能存在高危心理危机的人。从而降低社区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促进社区居民的心理健康。

  记者还从医院了解到,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作为北京市唯一一条24小时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的热线,已经在回龙观医院运行16年,累计接听来电30万人次,挽救高危来电1万余例,人际关系和精神心理问题是主要咨询的两大问题。16年来,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作为全国心理援助热线项目管理办公室,已培训200余名接线员,为来自全国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人群免费提供心理支持、疏导和干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