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明确,政府网站不按流程注册注销造成严重后果将追责;要求各地明年4月完成域名梳理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政府网站随意开办关停的乱象有望终结。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明确政府网站注册、注销均需向上级主管单位报批。政府网站域名应以“.gov.cn”“.政务”为后缀,不得使用其他后缀域名,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以“.gov.cn”为后缀英文域名。

  国务院办公厅要求各地区、各部门于明年4月30日前,对本地区、本部门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持有的域名进行全面梳理,清理注销不合规的域名、网站已关停但仍未注销的域名,以及被用于非政府网站的域名。

  政府网站注册、注销需报批

  按照《通知》,今后政府网站注册、注销需要向上级主管单位报批。

  具体来说,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注册或注销政府门户网站域名,要经本地区、本部门主要负责人同意后,报国务院办公厅备案,并向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交申请。

  地市级、县级人民政府注册或注销政府门户网站域名,要经本地区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向上一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室)提交申请,逐级审核后,由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向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提交审核表。

  国家域名注册管理机构依法依规对信息进行核验,核验通过后,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或注销工作。

  无行政职能事业单位禁用.gov.cn

  政府网站域名结构也有了统一规范。《通知》明确,政府网站应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和“.政务”为后缀的中文域名,不得使用其他后缀的域名。不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原则上不得使用以“.gov.cn”为后缀的英文域名。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部门开设的政府门户网站,要使用“www.□□□.gov.cn”结构的英文域名,其中□□□为本地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

  省级、地市级政府部门开设的网站,要使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下级英文域名,结构为“○○○.□□□.gov.cn”,其中○○○为本部门名称拼音或英文对应的字符串;实行垂直管理的国务院部门的基层单位网站,要使用国务院部门门户网站的下级域名,结构为“○○○.□□□.gov.cn”。

  政府网站的中文域名结构应为“△△△.政务”,其中△△△为网站主办单位的中文机构全称或规范化简称。

 

 

  原则上只注册一个中文和英文域名

  《通知》明确,一个政府网站原则上只注册一个中文域名和一个英文域名,如已有多个符合要求的域名,应明确主域名。不得将已注册的政府网站域名擅自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使用,闲置域名要及时注销。

  同时提出,把域名管理情况纳入常态化抽查范围,加大对不按流程注册、注销或擅自出租、出借、转让域名等违规情况的通报问责力度,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此外,《通知》还要求建立政府网站域名协同管理机制,并明确各部门分工。其中,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政府网站域名监督和安全管理;工业和信息化部加强域名行业管理,做好政府网站开办主体互联网信息服务(ICP)备案,对域名服务进行监督;公安部负责政府网站域名日常安全监管。

  ■ 背景

  域名管理混乱 “僵尸”政府网频现

  域名是政府网站的身份标识,是网站运行的重要基础,域名的真实性、完整性、安全性关系着政府网站的可信性、权威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在现行域名注册程序下,拟开设网站的单位可直接从域名注册商或代理商处获取域名,不需向上级主管单位报批,造成监管漏洞,引发一系列问题。如,一些单位随意申请域名开设网站,有的甚至使用商业类网站域名,给地方部门规范网站建设、统一网站管理增加了难度。

  据国办信息公开办有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国办组织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发现,由于域名管理混乱,政府网站开办关停非常随意,全国政府网站数量一度达9万家(经清理整合,截至2018年8月28日精简至2万家左右),且动态变化,无法掌握政府网站确切底数,难以有效管理,“僵尸”“睡眠”网站不断出现。

  “此外,域名不规范也严重影响了政府网站的权威性,给开设假冒政府网站实施诈骗带来了可乘之机,严重危害网络安全,损害群众利益和政府公信力。”上述负责人表示,为解决上述问题,特研究制定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