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天(9月7日)11时15分,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我国海洋一号C卫星搭载长征二号丙火箭成功发射。

  海洋一号C卫星是我国海洋水色系列卫星的第三颗卫星,也是我国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十二五”海洋业务卫星的首发星,主要用于全球大洋水色水温环境业务化监测,将为中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河口港湾的建设与治理、海洋污染监测与防治、海岸带资源调查与开发,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等领域服务。

  海洋一号C卫星携带了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海岸带成像仪、紫外成像仪、星上定标光谱仪、船舶自动识别监测系统五台先进载荷,设计寿命5年。

  记者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了解到,海洋一号C卫星具有大面积、同步、全天时、全天候等特点,可为我国海洋综合调查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物力,大幅提高我国海洋综合调查效率。

  该卫星将有效提升海洋风暴潮、赤潮、海冰、海浪等灾害事件的预防、监测、预警、评估和指挥决策等能力,整体提升海洋防灾减灾能力。

  在渔业领域,海洋一号C卫星也将提高我国大洋渔业的经济效益。一方面,通过快速获取大洋渔场环境信息和海洋卫星遥感,卫星可以提取海温、叶绿素等海洋初级生产力信息,制作金枪鱼、竹荚鱼等大洋渔场环境信息预报产品,缩短侦鱼时间,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大幅度提高大洋渔业的投入产出比和劳动生产率。

  由于能在极大程度上解决海洋界长期缺乏的长序列稳定、连续的水色资料的问题,海洋一号C卫星将大大促进水色环境遥感学科的进步,并为海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提供新的资料。

  该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