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人滕某等四人被带上法庭。

被告人滕某(右一)等四人在法庭上受审。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刘洋 实习生吕烨馨 摄影王贵彬)欠一对夫妻三千多万购房款,画家滕某和买房人产生矛盾,继而选择雇凶杀人。今日,这起情节离奇的雇凶杀人案,在北京市三中院开庭审理。庭审中,滕某否认预谋杀人,法院目前尚未宣判。

  今日庭审中,滕某身穿病服,留着齐脖长发。本案中其他三名被告人,则均比他年轻二十岁左右。起诉书显示,包括滕某在内的四名被告是同省老乡,在当地有前科,其中滕某和一名葛姓被告,系在服刑中相识。

  案发前,滕某以画家自居,出生于1965年的他,曾因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13年,后假释出狱,在假释考验期内再次犯案。被告人葛某、陈某、赵某则曾分别涉盗窃罪、诈骗罪等罪名。

  公诉机关指控,2017年6月,被告人滕某因买房房款支付问题,对被害人付先生(歿年50岁)不满,欲将其杀死。同年6月3日,滕某与被告人葛某去河北省邢台市购买迷药(经鉴定成分系艾司唑仑)、听话水等药物;6月4日二人预谋杀害付先生,滕某授意葛某寻找帮手,其遂联系被告人陈某、赵某来京,并答应到后即支付定金人民币10万元;6月5日,陈某、赵某到京,与滕某、葛某预谋杀人、试喝迷药,购买作案工具,后收取部分定金;6月6日晨,被告人陈某、赵某因滕某支付费用过少而离京;6月6日9时许,被害人付先生和妻子蔡女士按约定,到宋庄镇某美术馆见面收取购房尾款(3000余万元),滕某、葛某骗付先生喝下事先准备好掺有迷药的茶水后,骗他上三楼,二人在卧室内和付先生发生打斗,并用胶带缠绕付先生面部和颈部,致其当场死亡。经鉴定,付先生符合钝性外力作用于颈部(不排除闷堵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2017年6月11日,被告人滕某、葛某被警方控制,同年九月陈某、赵某归案。公诉机关认为,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四人刑责。

  对于指控,滕某认可杀人事实,但表示自己并非预谋。

  滕某在庭上称,自己2015年来京时认识了付先生一家,打算从付先生手中买房,涉及两处地址的五套住房,房款说定2500万,并付了9万定金,后面再慢慢付,但后期就买卖产生矛盾,事发当天系夫妻前去画室讨债。

  尽管滕某坚持并非预谋,葛某则称,滕某让其雇佣陈、赵二人杀人后,葛想骗取佣金,绑人了事。在单独审讯中,滕某和葛某均称自己不打算杀人,是对方想杀人。对于陈某和赵某为何中途退出,滕葛二人也说法不一,均称是自己主动放了两人。

  因涉案被告人众多、复杂,预计审理一天,案件目前仍未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