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许雯)记者今日(9月8日)从在京举行的“2018世界流感大会”获悉,我国将修订《国家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吸纳中国禽流感防控经验,同时配套修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相关部门预案,研究制定完善流感大流行的各项技术方案和指南。

  与季节性流感不同,流感大流行堪称世界灾难。 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在大会致辞中指出,在过去的100年中全球有明确流行证据的流感大流行出现过5次,累计造成数亿人感染和数千万人死亡。

  中国是受流感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王陇德进一步指出,相关文献认为,1957年、1968年发生的两次流感大流行都是从中国开始的,我国也是近年来人感染新亚型禽流感病毒的高发地区。其中,1997年首先在香港特区出现的人感染高致病性H5N1亚型禽流感以及2013年首次在我国华东、华南地区发现的人感染H7N9亚型禽流感尤为引人关注。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许树强在会上介绍说,非典以后中国于2005年建成了覆盖全国的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直报网络,信息报告时间从原来的5-7天缩短到2-4个小时。

  他透露,下一步我国将在现行2011年版《国家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基础上,吸纳中国在禽流感防控中的经验,借鉴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版的《流感大流行风险管理指南》,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同时,配套修改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及相关部门的各类部门预案,分门别类,研究制定完善流感大流行的各项技术方案和指南。

  他还表示,中国明年将在在全国范围内或分区域开展卫生应急模拟实战演练,吸收我国以往富有成效的做法,借鉴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等国家在演练上的做法,提升中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演练的能力。同时,做好季节性流感和人感染禽流感的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