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舞台上,学生表演《课间变奏曲》。

首都经贸大学附属小学教师王建国指导学生制作蝴蝶标本。

东城区国民实验小学教师赵莉江在戏剧课堂上带领学生表演《小马过河》。

劲松职业高中教师蒋国庚在国学课上教学生品茶。

家长与学生在人大附小老师单鹤英的融合课上合作完成手工制作。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今天(9月8日)上午,2018年北京教师节“师爱无尘——新时代·好老师”庆祝活动在朝阳区红领巾公园正式启动。今明两天,多项讲座、特色课堂、亲子游戏、演出活动将在红领巾公园登场。

  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办。据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介绍,今年庆祝活动围绕“新时代•好老师”主题,重点展示教师们的师业、师爱、师能和师风,树立好老师榜样,同时鼓励青年教师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名校校长讲解如何家校共育

  今天的启动仪式上,四位来自首都中小学一线岗位的教师讲述了新时代教师身边的故事,北京市师德楷模获奖教师也来到现场,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大型人物展板,展示北京市师德榜样事迹。

  “名师沙龙”围绕“师德不远——新时代的好老师如何定义?”主题,邀请业界名师和200多位教师一起,讨论新时代如何做好老师、践行师德。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北京市育英学校校长于会祥和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将举办“小学生的家庭教育”和“我们心目中的孩子应该什么样?”两场讲座,解读如何在综合素质评价标准颁布的新形势下进行家校共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红领巾公园里开辟了多个“模拟教室”。在《小小紫禁城》融合课的课堂上,同学们听老师讲解紫禁城知识,参与制作模型等动手活动。这堂课涵盖了建筑、绘画、服装、历史、人文等多领域知识,因此称为“融合课”。

  据悉,来自人大附中实验小学、白家庄小学、劲松职高等学校的18位优秀教师,将带来18节特色课程,既有语数外等基础课,也有科技、艺术、传统文化等融合课程。

  一年200万奖励基金鼓励乡村教师

  今年,北京银行与北京市教委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设立“北京银行乡村教师奖励基金”。北京银行将连续三年,每年赞助200万元,用于奖励乡村教师。今天,北京银行与市教委举行了捐赠仪式。

  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起,每年从在乡村学校任教满30年的乡村教师中推荐出100名,每人奖励人民币1万元,从在乡村学校任教满20年的乡村教师中推荐出200名,每人奖励人民币5千元。以此鼓励乡村教师扎根乡村,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