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周世玲)云南普洱9月8日上午发生5.9级地震,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截至12时,地震造成4人受伤。应急管理部已经启动抗震和救灾四级响应。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9月8日10时31分,在云南普洱市墨江县(北纬23.28度,东经101.53度)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

  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显示,震中距离墨江县县城约20千米,距普洱市市区约80千米,距昆明市市区约230千米。目前震中地区道路、通讯、电力系统正常,有少量老旧房屋破损。截至9月8日12时,地震造成4人受伤,灾情还在进一步核实中。

  新京报记者通过国家地震台网官方微博发布的当地视频看到,当地一些建筑损毁,一些建筑内物品遭损坏。记者连线云南当地,普洱市中心有居民表示震感不强,不过房子震得厉害,“像有风在吹一样”,一位出差昆明的先生则表示未感受到震感。

  云南地震局官方微博1点发布消息显示,截至9月8日13时整,9月8日墨江地震序列共发生38次,按M统计,其中2.0至2.9级2次、3.0至3.9级1次、4.0至4.9级2次、5.0至5.9级1次。(注:M为国家标准震级) 。应急管理部目前已启动抗震和救灾四级响应。

  名词解释

  地震序列:在一定时间内,发生在同一震源区的一系列大小不同的地震,且其发震机制具有某种内在联系或有共同的发震构造的一组地震总称地震序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