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文化和旅游部“三定”方案今日(9月10日)公布。据中央机构编制网公布的《文化和旅游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化和旅游部是国务院组成部门,为正部级,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

  今年3月,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职责整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今年4月8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挂牌。

  根据“三定”方案,文化和旅游部机关行政编制514名,设部长1名,副部长4名;司局级领导职数54名(含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离退休干部局司局级领导职数)。文化和旅游部内设机13个司局及机关党委和离退休干部局。

  作为“双合一”的新部门,“三定”方案显示了文化和旅游部对文化和旅游两项事业的融合。例如文化和旅游部的职责中明确,要“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统筹规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等。产业发展司的职责中包括“指导、促进文化产业相关门类和旅游产业及新型业态发展”,资源开发司则承担着“指导文化和旅游产品创新及开发体系建设”的任务。

  根据方案,文化和旅游共有13项主要职责,还包括 “管理全国性重大文化活动,指导国家重点文化设施建设,组织国家旅游整体形象推广”“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指导、推进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