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众正在看展。

《故宫藏四王绘画全集》首发。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倪伟)“故宫博物院藏清初‘四王’绘画特展” 今天(9月11日)在故宫文华殿书画馆开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透露,为了配合展览氛围,未来或将招募志愿者在文华殿演奏古琴等乐器。

  在明末清初山水画坛,有师生或亲属关系的王时敏、王鉴、王翚、王原祁四位画家,并称“四王”。故宫博物院收藏“四王”存世作品800余件套,700多件被定为珍贵文物,其中一级文物104件套,为海内外所藏之最。

  “四王”遵从晚明董其昌的“南北宗论”,提出“学画如不师古,就如夜行无灯”。但他们并不是简单模仿古人,而是通过研习古人笔墨,形成各自艺术风貌。他们的艺术风格形成了当时山水画的正统,对清代山水画坛影响深远。

  此次特展展出文物113件套,涵盖艺术造诣高的绘画精品,也选择了体现“四王”画学思想的作品。重点展品包括王时敏《仿倪山水》轴、王鉴《山水》卷、王翚《云溪高逸图》卷、王原祁《竹溪松岩》卷等。同时,为了体现“四王” 对前代画家的研习传承,展览还展出了“四王”仿作的董其昌、倪瓒、王蒙等画家原作,与仿作并置展示。

  该展览是文华殿从陶瓷馆改为书画馆后的第二场展览,首展为6月亮相的“故宫博物院藏吴昌硕书画篆刻特展”。文华殿书画馆展陈上突出书卷味和展览特色,例如为配合“四王”画中的山水古意,展厅内摆放了一座古色古香的凉亭,亭中置一古琴。今天,古琴演奏家杨致俭以一曲《流水》为展览揭幕。

  “未来展厅里也可以办一项活动,招募有一定水准的志愿者在亭中演奏古琴、琵琶、笛箫等乐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由此获得启发,选择的乐曲要与展览内容协调,演奏不能“喧宾夺主”,是为了让观众在更放松的氛围里欣赏古代展品,也能让演奏者在这种难得的平台上发挥才艺。

  特展将持续至10月30日,不单独售票,观众持故宫博物院门票入院后可免费参观。

  故宫出版社与湖南美术出版社联合出版的《故宫藏四王绘画全集》也于今日首发,其中277件(套)藏品为首次面世发表。故宫出版社还推出了《跟着“四王”游山水》艺术普及类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