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邓琦)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将相继影响我国华南地区,“百里嘉”将于9月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台风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山竹”强度是否会超过“飞燕”成为2018新“风王”?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钱奇峰介绍,目前“山竹”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经达到17级以上(65米/秒),强度已经追平“飞燕”,七级风圈半径300-380公里,个头比“百里嘉”大很多,在台风家族中属于中等体型的台风。

  “山竹”之所以能发展得如此强盛,主要是由于它所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此外,台风是一个立体结构,低层辐合,高层辐散,对于“山竹”来讲,它高层出流非常好,这也是它强度得以快速增强的有利条件。

  “飞燕”生成后在向西移动了一段路径后,路径转向北,最后在日本登陆。越往北海温越低,所以“飞燕”强度维持在超强台风的时间并不长,随着它向北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而“山竹”路径偏南,一直处于高海温海域,所以强度将在鼎盛时期维持更长时间。但“山竹”的路径预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公众还需持续关注滚动预报。

  今年的台风特别喜欢扎堆,而现在,又将有两个台风相继登陆我国华南地区。

  钱奇峰介绍,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北,所以台风移动路径也相对偏北,因此接连有4个台风登陆江浙沪地区,突破了1949年以来的历史纪录;随后副热带高压东退,受副热带高压西南气流影响,台风“苏力”“西马伦”和“飞燕”相继北上;而最近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又西伸南压,受其南侧气流引导,“百里嘉”和“山竹”移动路径都以偏西方向为主,未来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地区。

  未来一段时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否还会有热带气旋影响我国?

  钱奇峰说,就目前天气形势来看,副热带高压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比较稳定,其南侧台风活动活跃,“百里嘉”和“山竹”影响过后,也不排除有新台风生成的可能。

  秋季(9-11月)仍然是台风的高发季节,从历史统计来看,秋季出现超强台风的几率往往更大。主要是由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海温高意味着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会更大,所以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此外,秋季北方冷空气趋于活跃,如果台风与冷空气相遇,可能激发更强的降水,可见秋台风也是个“狠角色”,因此仍然不能放松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