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外,前来送别盛中国的人排起长龙。

告别室内,亲朋挚友向盛中国遗体鞠躬、献花。

妻子濑田裕子将小提琴放入盛中国灵柩内。

盛中国好友吕思清、日本艺人矢野浩二出席告别仪式。新京报实习生 陈婉婷 摄

  新京报快讯(记者黄哲程)今天(9月13日)上午,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国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吕思清和刘诗昆等国内演奏家、日本艺人矢野浩二等多位名人来到现场悼念。

  上午10时45分,告别仪式正式开始。盛中国的遗体安放在礼堂中央,两侧摆放着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上百人排队进入礼堂,为盛中国献花、鞠躬,并与他的亲人握手拥抱,表示哀悼。

  在告别仪式上,没有播放哀乐,而是放了一首小提琴曲。盛中国的女儿盛洁告诉记者,现场播放的是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盛中国在1980年受邀到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演出时录下的。盛洁说,从去年盛中国生病开始,家人就一直担心他的身体状况,但他还是坚持进行了很多场演出。

  在告别仪式的最后,盛中国的夫人濑田裕子走到遗体旁,将一把盛中国心爱的小提琴放到了他的身上,并把他生前穿过的大衣、眼镜也放在了他身旁,“我怕他会冷,会看不清楚”。濑田裕子低下头,对盛中国说:“我永远爱你,我们来世再做夫妻。”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告诉记者,他在小时候学琴时,曾经到盛中国家中接受过指导,“盛老师的名字如雷贯耳,我是他的晚辈和学生”。吕思清说,后来他们两人的关系非常好,经常会有合作和交流。“盛老师是非常真诚、能带给人快乐的人,他作为小提琴界的前辈,在推广小提琴艺术上做了很多贡献,给我们后辈在艺术和为人方面都做了榜样。”

  对于盛中国的逝世,吕思清说:“我的内心很沉痛,但我想盛老师也不希望我们因此消沉下去,我们会把他的精神和对音乐的热爱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