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黄哲程)今天(9月13日)下午,2018年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北京高校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揭牌。

  北京市委教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介绍,今年的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将依托"北京高校师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推进民族艺术、高雅艺术进校园。同时,将强化网络法制和新媒体素养教育,引导新生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正确看待"网红"现象,理性对待网络游戏。

  此外,高校新生引航工程还将开展新生心理健康状况全覆盖式筛查,建立心理危机学生数据库,帮助新生解决思想困惑以及各种心理问题。引航工程将按照"一人一册"的要求,建立新生档案,推进学业辅导工作。同时,将开展校园不良网贷、网络投资等风险警示教育活动,提高新生的风险防范能力。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辅导员孙晓丹介绍,北京高校新生引航工程至今已经开展了7年,其中包含的名家领读经典等活动,可以帮助高校新生在入学之初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