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左燕燕)两名海归90后,相识七八年,彼此以闺蜜相称。2016年,两人反目,张月报案称闺蜜李安琪以介绍算命大师为由诈骗其150万。2017年12月28日,北京西城法院以诈骗罪判李安琪有期徒刑10年,其不服判决提起上诉。2018年9月14日上午,北京二中院作出二审裁定,要求发回重审。

  2016年3月28日,90后女生张月来到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广外派出所报案,称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23日期间,闺蜜李安琪以向她介绍算命大师为由,共骗取各项费用共计150万元。

  李安琪家属提供的材料显示,张月报案称,2016年通过李安琪介绍,认识了男友袁某及其妹妹等人,彼此通过微信交流,“男朋友很关心我,但我始终没有与对方见过面,没有与对方打过电话,没有与对方语音过。”

  期间,张月与香港“算命大师”沟通,为其男友袁某及家人算命摆阵消灾,保佑平安等,费用均转给李安琪,再由李转给“算命大师”。

  张月描述,2016年3月23日在跟李安琪、大师、男友等聊天时,发现这些人全是李一人在操作。李安琪也承认骗了她,第二天退还她60万元。

  2017年4月5日,李安琪在北京朝阳区的暂住地内被办案民警带走。当天,民警对李安琪进行了讯问。她有认罪供述,也有不认罪供述。

  在认罪供述中,李安琪曾承认,大约在2015年底到2016年初,以能够帮助张月还有她父母,她的男友祛灾,摆水晶阵需要费用为名,陆续骗了她110万左右。这些钱部分用于购买的名牌服饰,化妆品,去韩国做美容等消费,其余有汇款给母亲,有存在银行卡里。

  不过,2016年6月28日之后,李安琪再未做过有罪供述。李安琪称,她既没有冒充大师,也没有诈骗张月的钱款。

  2017年2月21日,案件在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开庭。庭审中,李安琪否认诈骗了张月的钱,称她没有在微信上冒充香港大师、张月的男朋友及其妹妹等人与张月交流。

  她提出,因为与张月是很好的朋友,两人有很多经济往来:一是张月亲属及父亲朋友要给张月父亲转钱,张月父亲和张月家人不方便收钱,借用李安琪的银行卡中转一下,之后又转给张月;二是张月经常让她代购东西,需给她付货款;三是张月平时经常向她借钱,后来通过转账的形式还款。

  2017年12月28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以诈骗罪判李安琪有期徒刑10年。

  法院认定,2015年11月之2016年3月间,李安琪利用微信虚构算命大师助理、给被害人张月介绍的男朋友袁某宇、袁某宇之妹袁某琦等多人与被害人张月进行交流。在此过程中,李安琪以购买水晶配饰、请大师摆阵做法事帮助被害人张月及男友、家人消灾转运、保佑平安等名义,多次骗取被害人张月120余万元。

  因不服一审判决,李安琪提起上诉,14日上午10时,北京二中院作出二审裁定,认为检方提出案件还有继续侦查的可能,要求发回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