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刘名洋)“捂脸表情”被人注册成商标一事引发关注。今日(9月14日),商标申请人金召平告诉新京报记者,他只是在服装、鞋、帽领域申请商标注册,其他领域(包括聊天表情)使用该表情不构成侵权。腾讯公司方面表示,“捂脸表情”为微信表情团队设计,将在法定时限内提出异议申请。

  8月中旬至今,一张“捂脸表情”商标初步审定公告截图在网络广泛传播。一时间,“捂脸表情”商标如果成功注册,是否侵犯表情设计者的著作权、以后聊天使用该表情是否构成商标侵权等内容成为网友热议话题。

  今日下午,记者从腾讯公司了解到,“捂脸表情”为微信表情团队设计,腾讯已关注到上述情况,将在法定时限内对该商标提出异议申请。

  微信表情团队介绍,最初,设计师们只是觉得微信日常小黄脸表情一直没有更新,便试着寻找灵感更新日常小黄脸表情。在此过程中,设计师们发现原先的捂脸表情高频出现在个人收藏包中,便开始想怎么做一个有趣的捂脸表情。因团队中有一名广东籍80后设计师,非常爱星爷夸张搞笑的“捂脸”动作,再加上他本人也特别喜欢做“捂脸”动作,于是便开始操刀设计和制作现在的“捂脸表情”。

  据了解,“捂脸表情”是由三四个设计师,历时将近5个月完成的。期间经历过五次改版,第一版表情手形简单粗糙,后面感觉表情到位后,又结合ios10和emoji表情调试。“比如在小黄脸下嘴唇增加了阴影的细节,露出半个笑着的眼睛(眼角)表明确实在笑,嘴角的弧度怎样更到位、手应占据脸上的比重是多少。”